首页 > 美容造型 > 护肤 > 达人支招|歪打正着战痘史

达人支招|歪打正着战痘史

时间:2015-07-06 15:14 来源:时尚芭莎

我在短暂的战痘历程中,积累下许多歪打正着的经验,它们不仅帮我把一脸痘子都赶跑了,还丝毫没有留下任何痘痕痘印。

【时尚芭莎网讯】喵爷-吴淼

现在看到我的人,都会感慨皮肤真好,可他们不知道,我一度也是悲催的“赤豆棒冰”,还差点变“月球坑”。那时候刚入行跟剧组,天天起得比鸡还早真不是夸张:拍头场戏的人化完妆在对台词备戏了,才把鸡吵醒迷迷糊糊跑出窝来打鸣。有时候熬得太晚,给最后一场戏的演员补妆的时候也会把鸡吵醒,又跌跌撞撞爬起来打鸣,不过也差不多天亮了。

别看播出来的戏好看,演员们各个光鲜漂亮,但事实是,大咖再多的剧组,生活条件都不怎么好。每顿有半冷不热的盒饭保证供应已经不错,新鲜水果蔬菜很少,熬夜是常事,饿了只有泡面饼干。

那时候觉得泡面真是好东西:盒饭越吃越冷,滚烫的泡面下肚,肠胃才舒坦。饼干里面我最爱曲奇,奶味重,又酥又香, 吃完以后嘴里总有股淡淡的奶香。越困的时候越想吃,越吃越停不下来。我曾创下一天吃空了四大盒蓝罐曲奇的纪录(现在想想好丧心病狂)。

【我常用的去痘保养品:玉泽净颜控油爽肤水(RMB 110),四物清肌愈颜方,平衡油脂分泌,遏制痘痘生成。La Roche-Posay痘痕疤痕舒缓修复霜(USD 12.78/40ml)。理肤泉最新去痘疤疤痕乳,可以提升表皮组织修复质量,有效预防疤痕的产生。】


No zuo no die,no zuo 也no 痘。本以为家里人从来没什么长痘史,基因强悍。但再好的基因,也熬不过太烂的生活饮食习惯。终于,在连续几个星期又是高脂肪又是高糖分还疲劳缺觉的情况下,我爆了一脸大疙瘩痘。

本来细皮嫩肉的我突然成了癞蛤蟆,自然很烦。当时剧组里有个偏方很流行:长包就拿针挑,挑完了用从剧组旁边荒地上割下的什么草捣烂了敷,还美其名曰纯天然野生绿色美容,有痘的治痘,没痘的美白祛皱益寿延年。据说是某个大明星的御用化妆师的秘方。
现在我老说,再“御用”也免不了伎俩馊招,不过当年无知到真信了“仙草”的魔力,但等我有时间去找时,发现本来没有路的荒土墩子,硬是让各路助理保姆们踩出了无数条宽宽的黄泥路,别说“仙草”,什么杂草都被薅干净了。也幸亏没有跟上这阵风,后来给敷过仙草的一位仙女姐姐化过妆,脸上的凹坑得用掉我多于平时一倍的打底遮瑕膏和粉底。

【我常用的去痘药用产品: Rohto暗疮25医疗霜(上,约RMB 65)针对红肿且疼痛的大颗痘痘。OXY 10暗疮膏(下右,约RMB 60)含有10%过氧化苯甲酰,针对较为严重的脓肿痤疮。日版扶他林(约RMB 80)用来消炎,只能用在后背上治痘痘,是日本一个医生告诉我的方法。】


从剧组出来,头一件事情就是去看医生。现在很多去看痘的人都会有类似体验:医生三分钟配个药就把你打发走了。而那时我去看痘,医生甚至毫不掩饰“你那么个大男人,这点小毛病有啥大惊小怪”的神情。谢天谢地,一堆炎药里面,有支非常好的治痘特效药。所以说,有病还得找医生,嫌医生态度不好不爽就想想,毕竟看病不是谈恋爱,医生不需要是暖男。

医生那么保守,自然会让我“除了药什么护肤化妆品都不许用”,但我试了一阵子发现绝对不行:脸实在太干了,痘还没治好,皮先又红又痛又敏感了。那时刚托人从美国重金买来La Mer面霜(当时一美元要接近九块钱人民币呢!),虽然也担心那么腻会不会堵毛孔加重痘情,可它至少解决了皮肤干绷敏感的问题。而且我还自行“发明”了一种使用方法:洗完脸先面霜抹脸,待皮肤不绷舒服点了,再往有痘的部位抹药。这么抹,没有直接上药那么干和刺激,根据痘痘的改善情况来看,也没有太影响药效。现在我才知道,这就是目前皮肤医生最推崇的“点涂法”,既治痘,又成功避免药物引起的干燥敏感和脱皮。

涂了大概两个月药,当时还在减肥,饼干泡面那么油腻长胖的东西都不吃了,天天西红柿黄瓜青菜最多加点鱼,人蹭蹭掉肉,脸也跟着蹭蹭掉痘,日子过得那叫一个饿成狗并激爽着!

痘没了,可我还在继续抹药,为什么呢?因为贪心啊。那时刚懂点化妆品成分的皮毛,看到药里面有个成分可以“剥脱老废死皮,防止毛孔堵塞”,一时脑洞大开,觉得可以用药膏把刚长完痘还留着印记的皮肤赶紧“剥脱”完,缩毛孔还便宜,所以美滋滋地天天抹。当然毛孔是没缩,而且后来被医生知道后痛骂,也明白了药绝对不能当美容品。可我无意中又做到了防止痘痘复发痘情反复的关键:药不能停,在现有痘痘停止发作、皮肤开始好转时,继续在有痘的地方用药,连续用了三个星期左右,有效预防痘痘去了又来。

【去痘不留痕的护理品:玉泽清痘修护精华液(RMB 168),缓解痘痘发作,遏制复发,抑痘祛印。Lancaster悦阳舒爽无油娇容防晒乳液 SPF30+ PA+++ (RMB 320)无油轻薄,适合痘痘肌防晒,避免色素沉淀。】


这辈子最严重的一次痘情,就在各种阴差阳错和歪打正着中治好了,现在回想起来也觉得有点运气好到不可思议。给尚在战痘途中的人总结一下,怎么才能有效去痘不留痕:

1. 生活饮食习惯一定要好,别以为不吃油腻辛辣重口味的东西就好了,甜品、甜饮料、饼干点心这些重糖的垃圾食品照样不该吃。


2. 痘痘面积大数量多有炎症时候,一定去看医生,配专门的药。除了消炎的,一定要注意有没有专门针对治疗痘痘的药物,比方班塞、达芙文或者处方级的A酸,用药前一定自己先认真读清楚药物使用说明书。


3. 千万不能因为有痘就什么保养品都不用了,现在很多医学美容护肤品有专门配合痘痘使用的护理品,目前市面上容易买到的理肤泉、薇姿、雅漾、贝德玛、DQ、修丽可、倩碧、科颜氏以及国产的玉泽、薇诺娜等,都有专门针对痘皮的护理保养系列,它们能配合药物,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


4. 不管药还是辅助保养品,都要坚持至少用完一整个疗程也就是三个月左右,根据皮肤的改善情况再进行调整。最忌讳一会儿用这个一会儿用那个,这会大大影响疗效。


5. 一定要提醒一句,这很可能是场“持久战”,医生建议三个月为一个观察期,顽固痘的人治疗半年一年都不足为怪,千万不能心太急,西医不行换中医,中医不行换苗医藏医乱投医,对你自己有害无益。你就安心外敷着药,使用靠谱的辅助治疗保养品,尽量调整自己的生活饮食习惯。这样坚持,痘痘即便不是马上就没了,也会一点点持续好转、改善。


6. 痘痘可以用脉冲光治疗,之后也能用激光去掉痘印,不过同样也得坚持好几次治疗,期间极可能反复。这不是治得不好,而是痘就是这样,你只能耐心耐心再耐心。


7. 最后吐个槽,我最烦看到那些吃着垃圾食品过得垃圾生活涂抹垃圾保养品的人,又喝中药又针灸,矫情兮兮硬说自己体湿体热这里虚那里有毒素,会长痘要持续长年调理。你戒了各种垃圾习惯,再体质湿热到分分钟毛孔里面喷温泉,痘都不会找上门的,信不?


written by 喵爷-吴淼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喵爷-吴淼,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