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容造型 > 护肤 > 达人支招|你所不知道的“抗氧化”

达人支招|你所不知道的“抗氧化”

时间:2015-07-06 12:54 来源:时尚芭莎

也许你早已对“抗氧化”的说法不再陌生,但你真的了解“抗氧化”吗?最容易混淆或者被忽略的抗氧化误区,你中了几个?

【时尚芭莎网讯】喵爷-吴淼

十多年前,“抗氧化”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一个很陌生的概念,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懂得“抗氧化”的重要性了,这是件好事。不过“有意识”和“正确理解”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有些细枝末节无关紧要,有些原则性问理解错了却可能造成误解乃至影响你的保养功课,今天我跟你们讲讲最容易遇到的抗氧化误区。


你们天生自带“抗氧化”功能


到底什么是“抗氧化”,理论能讲一大堆,什么自由基啊电子团啊很枯燥的,你们不会喜欢看,我也不像某些砖家一样百度抄一自己都不理解的话把你们唬得云里雾里。其实,一般人没必要了解那么复杂(有兴趣钻研的是另一回事),简而言之,通常我们说的“抗氧化”是一种很笼统的说法,主要指防止外界或者体内出现过多特定不良物质损害健康、加速老化的过程和手段。人天生具有“抗氧化”能力,只不过会随着年龄增长慢慢衰退。如果你健康规律生活,饮食营养全面,每天注意防晒清洁等,天然的抗氧化能力衰退得非常慢。因此,“抗氧化”的第一步,不是问我“什么抗氧化产品好”,而是尽最大努力达到健康生活的标准。


坏天气、坏脾气、坏心眼都会“加速氧化”


环境污染对皮肤的伤害相信你们在各路达人老师的文章中都看到过,我就不多说了。但是你造吗,坏脾气尤其是抑郁紧张焦虑的情绪,同样会加剧身体内部产生不良物质,属于“身体内环境污染”。所谓“怒伤肝、悲伤肺”并非没有科学根据,身体内部被长期“污染”后,自然器官会发生某些病变。还有一种人,我敢打包票特别容易显老:就是那些负能量爆棚,动不动就在朋友圈造谣传谣的人,今天核污染吃鱼要变异了,明天面膜里有荧光剂用了致癌了,后天牛奶里有激素喝了变性了……没有脑子光会咋呼,时间久了不必要的垃圾情绪首先淹没的就是自己。


吃得垃圾容易残


高脂肪高糖饮食、抽烟酗酒,你以为“酷爱甜品”是一种装嫩的少女行为,对不起,少女已经从内部开始飞速变老了。你以为天天大量抽烟喝酒很洒脱很享受一两年下来身体皮肤都看起来很健康嘛,没那么夸张,呵呵,不是不报,时候未到而已。各种垃圾的饮食习惯只要存在,就会造成难以修复的伤害,而这种伤害,不是你吃几粒药丸几瓶“酵素”,参加几次“排毒清肠”疗程就能弥补的。



抗氧化,吃重要还是抹重要?


一说抗氧化,90%的人会问,老师,用什么产品好,剩下10%里面90%的人会问,老师,吃什么抗氧化胶囊好?你们记住最简单的原则就好:营养学家推荐的第一选择,是充足、丰富的新鲜蔬菜以及适量新鲜水果,皮肤抗氧化最重要的一点,是每日有效的防晒。另外,长年保持经常运动习惯的人(每周至少三到四次),身体抗氧化力相对比较强一般人的运动量都不至于达到“激化氧化”的水平,那些借口“剧烈运动反而会造成氧化”的懒人,就且老且珍惜吧。


抗氧化保养,“持续”比“成分”更重要


各路成分biao们说到抗氧化成分时最欢呼雀跃:A的抗氧化能力是B的多少倍,C的抗氧力又甩出D多少条马路。实验室的数据再漂亮,你们想过真用在自己身上,实际能发挥多少效用呢?喜欢自己拿高度高氧化的绿茶啊红酒啊VE胶囊挤出油来VC片溶水里敷脸的好走不送,皮肤能不能吸收都不知道呢。我还是告诉你们最简单的:大部分与“抗老化”“修复”有关的保养品,都有抗氧化功能,而明确主打“抗氧化”的保养品,可以作为功效全面的抗初老护理。与其一知半解地瞎琢磨“哪个成分哪件产品更抗氧化”,不如找一套研发背景靠谱的产品持续用。


抗氧化能去黄能排毒除斑改善暗沉?


如果你抱着这样的目的去选择抗氧化保养品,十有八九会失望的,因为“抗氧化”的保养效果根本没办法一两个月就能体现出来。很多人因为错误的预期造成的失望而频繁更换保养品,觉得“用什么都没感觉”,结果就是本来靠谱的好东西,因为没有坚持,反倒发挥不了作用。抗氧化的保养可以说是典型的“润物细无声”:防晒能保证你不晒黑,美白可以看到肤色亮,但“抗氧化”就是为了让你“没感觉”——如果皮肤能一直“没感觉”,长期处于一种稳定的状态,不再会因为天气变化、外界刺激或者偶尔的生活节奏波动就敏感“上火”或者有其他不良反应时,就是“抗氧化”保养早就在悄悄起效的最有力证明。


【好用才推荐】


说到抗氧化类的产品,其实很多都有抗氧化的功效,简单举例几个靠谱的玩意:


KIEHL’S维生素C紧肤精华乳液,这个产品是K家医生系列的明星产品,在各个国家都是销售前三的产品,在控制得当的情况下用了最高浓度的左旋维他命C而这种稳定的脂溶性左旋维他命C是可以很快速和皮肤融合的,能起到抑制皮肤中的络氨酸酶的活性提高色泽和明亮度的作用。本身高浓度的VC就是很容易氧化的成分,是一种身体没办法自行合成的必须维生素,所以只能靠外界社区,在皮肤学上,VC最主要的功效就是抗氧化和美白抗疲劳。


大葡萄Caudalie的葡萄籽赋颜修护系列是近期抗氧化保养品中表现比较突出的,专业角度看,它的配方完整而精炼,不花哨,很实在,很重要的一点是,它能够确保有效成分的高度活性和吸收力。这就是靠谱品牌和不靠谱三无的最大区别:成分人人能说,效果有胆就吹,但绝大部分X宝爆款,还没用到脸上就自己分解光了,或者根本没办法被皮肤吸收,就冲这点,你只能相信靠谱大牌。


大葡萄家的抗氧化系列上市了三款产品:精华,眼霜和护肤油,质地和使用感方面,它属于轻质轻盈路线,涂皮肤上嗖一下没了的那种,其中比较特别的是这款护肤油,虽然叫做“夜间焕肤精油”,但你们别把它跟平时香薰或者芳疗的精油混为一谈了,它是一款具有油状质地,比精华更能持久保湿,比面霜具有更高活性浓度的护肤油晚上可以直接取代晚霜的,白天其实也能用,因为它的质地在护肤油当中同样属于很轻盈的,涂完以后皮肤软软滑滑,丝毫不油腻,反倒有点像用了啫喱乳那样清爽中带柔润的感觉。比较推荐在精华前搭配试用这款油,精油的渗透力可以将精华的有效成分更好的被肌肤吸收。


最近大葡萄家和Hey Juice做了一个蛮好玩的合作,所谓“抗氧化小绿盒”,赋颜修护系列搭配特别调制的抗氧化蔬果汁。概念很好:内服外敷,双管其下,对于不喜欢吃蔬菜又爱贪新鲜赶时髦的人是一次很好的体验。


我个人角度想提醒几件事:


1.如果你平时没有暴饮暴食吃得很烂,没大必要真的完全节食“排毒”(排不出什么毒来的)每天光靠蔬果汁度日,将蔬果汁作为日常健康饮食之外的补充,是更合理的做法。

2.特调果蔬汁只喝几天不会有太明显效果,这套组合主要为了让没有太多保养经验的人牢牢记住“抗氧化需要内服外敷”。果蔬汁一定要及时喝完并注意冷藏,它们可没有大葡萄家精华那么稳定持久的配方。

3.大葡萄抗氧化系列要坚持用,白天必须注意防晒。抗氧化产品有一定的紫外线防护效果,和防晒品结合起来,就等于给皮肤双重的保险和防护


LAMER海蓝之谜修护精粹液这个产品当初做发布会之后迅速横扫各大榜单。这个产品是一整瓶含有LAMER品牌的最经典成分-神奇活性精萃。这种品牌自身的经典成分本身就可以保证皮肤的非常好的抗氧化性,也利用水的特型让皮肤好像一整块浸润的海绵,最大程度的提高后续产品的渗透能力。而高机能化妆水的质地也能够给你丝滑质地手感,皮肤瞬间充盈饱满,新鲜感十足。


written by 喵爷-吴淼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喵爷-吴淼,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