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容造型 > 护肤 > 40岁的官配焦虑,你有吗?

40岁的官配焦虑,你有吗?

时间:2020-11-29 19:59 来源:时尚芭莎

女人在不同年龄段会面临着不同的焦虑,步入40岁,抗衰老、养生开始成为朋友圈里的普遍话题。但是,又何尝不从容面对,主动拥抱衰老,给自己一个更加自信的40岁?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这次芭姐邀请到的是影视制作人黄澜,来跟我们分享她独特的40岁生存法则。

女人有几个年龄段是有官配焦虑的,比如30岁焦虑结婚、35岁焦虑生育、40岁焦虑衰老。

到了这几个坎,你不焦虑,都不好意思当女人。比如我,41岁,如果没点抗衰老的护肤秘方、不认识些养生神医,那都无法在闺密群里混了。

打开电视,里面50岁的姐姐们扎着马尾辫、穿着小短裙,硬拗少女look,仿佛在宣布:用姐姐的年纪,还原妹妹的模样,这才是实力抗衰,活出女权的风采!

刚开始,还觉得有几分励志,闺密们纷纷朋友圈转发,可到后来,感觉这样乘风破浪的宣示有点莫名悲哀:在青春飞扬的曾经里,女人们辛苦劳作、照顾家庭,终于人到中年不甘心,重金再拾少女梦。

真的需要这么拼命吗?把皮肤拉成20年前的样子,就是永远的青春无敌美少女吗?

我有点不敢苟同。

你不必假装嫩

说来羞愧,但我必须承认:耳朵鼓膜对喧闹的音乐已经有了生理性反感;而眼睛呢,看到那些亮闪闪的眼影、裙子、坠子、靴子,也会觉得辣辣的。

在日常生活中,我越来越喜欢吃清淡、听纯音乐、喝茶、穿不拘束的衣服,一双小白鞋走完一年四季。

不喜欢听什么“我为你做那么多就是因为太爱你”这样情感绑架的话;也不喜欢“都说你人特好,你必须帮我一把”这样道德绑架的话;更不喜欢“不转发就不是中国人”这样价值观绑架的话。

我的眼睛、耳朵、心灵都在岁月的涤荡中,渴望着一份自如、一份从容、一份真正的无拘无束。

上个礼拜,我为创作新剧去敬老院采访。我们在书画区看到一位娴静的老太太,正在提笔练书法。看到我们走过来,她还有点不好意思,她说她原来是小学的美术老师,会教小朋友画画,但不会写毛笔字,一个月前才开始学。“你看,这是金老师写的,他书法特别棒,我正跟他学呢。”她羞涩的样子,像个小姑娘。

老太太穿着深红色的裙子,别着一个银色的胸针,我赞叹她典雅大方,旁边的工作人员说,老太太不仅每天都把自己打扮美丽,还把房间布置得像个花园。平时她带着其他老人们唱歌跳舞时装表演,是快乐的源泉。

我想她心里一定有很多爱,才能流淌出来,给自己也给他人。

她不用扮小装嫩,大声宣告自己还年轻,她只要用爱与美来装点平凡的生活,就让人觉得她有不老的灵魂。

无畏便无惧衰老

而我70岁的妈妈也很了不起,4年前开始学习滑翔,她能够单人背着滑翔伞从300米高的山坡上往下跳。当她飞翔在天空时,就好像是一只快乐的小鸟。为了保持奔跑的速度,她每天穿着3公斤重的靴子走路,把腿部肌肉练得均匀又有力量。

我跟她在街上走的时候,她一蹦一跳,步履轻盈。突然间,她一掌劈在我的背上,让我不许驼背,挺起胸膛。

所以,“衰老”就好像是一个调皮的小孩,它知道你害怕皱纹、害怕脱发、害怕病痛、害怕失眠,知道你一直在躲着它。某一天,它会忽然跳到你背上吓你一跳;可是假如你不再躲着它,当它从背后扑过来的时候,你大可以猛地转过身,把它紧紧抱在怀里。

你告诉“衰老”这个调皮的小孩,它是你生命的一部分,你爱它,接纳它,你们将一起做伴,面对生活。

那么,在余下的生命里,这个小孩会给你无限的活力和智慧,让每一个流淌过去的日子里,都拥有值得回味的体验,装饰我们的面容,让我们走向恒久的自在。

黄澜的40岁拒绝盲从带来的焦虑,而是活出自己的风采,用爱来装点生活。直面衰老,拥抱独属于40岁的精彩。

40+女性面部出现整体衰老迹象

摄影/Zakk然

面容整体上的衰老症状是从脸色的变化开始的,真皮层的氧化与糖化现象使肌肤变得浑浊,黄褐色素增多。与此同时,胶原蛋白的流失留下很多痕迹,大到整体轮廓的下坠、苹果肌的下移与颧骨的突出,小到细纹的出现、毛孔壁的扩张下坠,这都需要及时使用抗老、紧致产品,附带提升式按摩,有条件还要尝试相应的医美措施。

另外,肌肤的屏障功能日益脆弱,导致两颊与鼻头比年轻时更容易敏感,此时去角质与刷酸美白都要慎重,因为一旦破坏肌肤屏障,肌肤更容易发生微炎症,加速衰老,这时拯救老化的很多功能性产品都要禁用。

衰老症候集中在眼唇部位出现

摄影/Zakk然

眼周肌肤只有面部肌肤的三分之一厚度,加上现代女性用眼过度,导致眼睛早衰,眼神黯淡,眼周肌肤也出现了皱纹与凹陷阴影;如果不注意戴防UV的太阳镜,眼周还容易出现晒斑;眼周也是胶原蛋白与脂肪流失的重点区域,眶隔肌的松弛,导致眼下脂肪的下垂,不仅出现明显眼袋,还会导致泪沟明显。

彻底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依靠医美微整形,平时的眼部精华与眼霜、眼膜养护也很重要。嘴唇的变化预示了唇部瓣膜的变薄、唇部代谢的放缓与唇周胶原蛋白的流失,证明唇部防晒、滋润刻不容缓,有条件还可尝试医美注射填充。

头发衰老影响整体形象

摄影/Zakk然

和面部松弛同时出现的是,头皮也渐渐没有以前那么紧绷,加上身体代谢循环开始逐渐减弱,头皮毛囊得不到足够的营养供应,毛囊逐渐萎缩,就会出现经常性的掉发、脱发现象;40岁以后卵巢功能减退,导致雌激素分泌异常,或者肾功能没有年轻时候好,也会出现脱发的现象,导致头发稀疏等问题。另外反复染烫、长期日晒等问题,也会导致毛鳞片起翘,不仅染发的色素因子容易走失,还导致发丝的弹力变差,发丝的光泽度也明显降低。这需要在头皮抗衰与发丝的补水养护两方面同时做出努力。

警惕衰老征兆的旁敲侧击

摄影师/Ruo Bing Li

以上这些迹象不仅与形象息息相关,也是衰老征兆的体现。比如,女性40岁后,鼻子软骨组织发生退化,失去一部分支撑力,鼻子就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塌陷,鼻孔就会相对变大。40岁以后也会容易患骨质疏松。而骨质疏松会导致颈椎间隙变小,脖子会缩短,进而导致脖子处的大血管弯曲,变得醒目。而牙龈的萎缩,正是齿缝变宽、牙齿变长的原因。出现这些迹象是旁敲侧击地向我们说明,抗击衰老,将是每天的重要功课。

编辑推荐

卡诗这款护发精油含有抗氧化成分,为发丝提供强韧保护,由内而外改善发质。山茶花成分则可以滋养发丝,提升亮泽度。质地清爽不油腻可被头发瞬间吸收。

这是一款精致丰富且高浓度的抗衰老发膜,其中的鱼子酱和富含的各种抗氧化成分,能够渗透头发,滋养头皮,修护衰老的痕迹。适合于所有发质,尤其是受损严重的头发。

雅萌新一代射频美容仪专门针对改善松、垂、皱、黄四大衰老难题而设计。其“分层抗衰”的设计能够全面提拉紧致肌肤,有效对抗皱纹。值得一提的是,这款美容仪专为亚洲皮肤设计,让你的肌肤重焕年轻光彩。

娇兰这款精华露采用高性能换新配方,在促进皮肤更新的同时保持温和无刺激。其中所含的黑峰蜂蜜能够去除角质,改善肌肤质地,让你的皮肤状态更显年轻。

每晚进行一次皮肤按摩,可以使皮肤舒缓放松。黛珂这款按摩霜有独特的渗透技术,使营养成分渗透至角质层,为肌肤带来光滑紧致的触感,恢复丰盈弹力。

编辑/李懿靓

(部分图片、动图来源于网络)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