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容造型 > 美体 > 没必要的身材焦虑可以停一停了吧?

没必要的身材焦虑可以停一停了吧?

时间:2020-12-25 15:59 来源:时尚芭莎

昨天,话题#中国成年女性平均体重59千克#一出,瞬间引起大家的关注,并且热议不断。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这则新闻来自国新办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数据显示,居民超重肥胖问题不断凸显。

很多女生看完都说自己的体重超过了平均体重,贡献了一份力量,虽然是笑称,可不少人又陷入了身材焦虑中。

但不得不说,抛开身高等其他因素,单纯谈体重就来判断一个人胖不胖是不靠谱的。

在当天的数据里显示,我国18~44岁女性居民的平均身高为158cm,对应59kg,算下来BMI其实没有超过标准范围。

而且有些人体重正常甚至偏瘦,但体脂却高得吓人,属于隐形肥胖,内脏脂肪成健康隐患。

cr. reneeherbert_

有些人体重不轻,但肌肉含量高,脂肪含量并不高,本质上就不胖,根本不需要减肥。

我们要对自己的体重有个正确的认识,摆正好心态,先判断清楚自己是不是真的胖,需不需要减肥,再针对性地去瘦身才是对自己负责哦~

胖不胖别人说了不算
身体是不会骗人的

不知道是否超重?先来自测一波,体重秤上的那几个数字不是判断标准,结合体质指数、腰臀比和脂肪含量来看是关键。

体质指数简称“BMI指数”,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

不管胖瘦,健康都是摆在第一位的,计算公式为BMI=体重(千克)/身高(米)的平方。

cr. Vox

成人标准值是BMI18.5~23.9属于标准体重,小于18.5是消瘦,在24~28之间属于超重,大于28则是肥胖了。

算完了体质指数我们再来量一量腰臀比,它是判定中心性肥胖(腹部周围储存较多脂肪)的重要指标~

量腰围时采用腰节围或最小腰围的数据,在肋弓和髂嵴之间,找腰最细的部位,不是经过脐点的那个腰围哦!

cr. cottonbro

臀围相反,要围绕臀部向后最突出部位进行测量,将两者用软尺水平绕一圈测量的数值做个除法就能得到腰臀比了。

cr.Vast Fitness Academy


如果腰围大于80cm,或腰臀比大于0.85证明你该减肥了,根据相关医学研究发现,苹果型身材比其他身材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更高。


最后就是测一测你的脂肪含量了,看看脂肪组织在身体成分中的占比,更直观地反映肥胖程度。

脂肪率可以通过专门的健康秤或者其他方法测量,目前比较广泛采用的是皮脂钳测量法。


利用测定多点皮下脂肪厚度来计算,如手臂、肚子和后背,通过手指提捏后的皮肉厚度判断。

能轻松捏起一大坨的,且手指间间隔较宽的说明脂肪较厚;如果厚到都很难用手捏起来了,那说明已经严重肥胖了哦!

综合上述三种方法,如果结论倾向于超标,那就说明应该好好计划一下减肥了,再放纵下去只会离健康的身体和美好的体形越来越远……

天天说管住嘴迈开腿

真的都做对了吗?

减肥最有效的方法无外乎“管住嘴和迈开腿”,但做法不对一样没用,不然也不会有复胖和减肥失败的情况发生了。


给自己定一个合理的目标

我们减肥首先为的是身体健康,立“好女不过百”“不减到90斤誓不罢休”这种flag没有必要。

设定一个合理的目标,让身体的指数能在前面提到的三个指标的正常范围内就可以了,减肥需要毅力,但不是让你对自己下狠手。

减肥的速度也不要操之过急,一天一斤刚开始是看着开心,但掉下去的很可能只是水分,减肥也会很快进入平台期。

每周减掉体重的 1% 左右是最理想的,也就是大概1~2斤,这样的速度才长久。

吃和动辅助进行

刚开始减肥时,为了见效快,很多姐妹选择疯狂节食+健身。

几天下来,身体搞垮了也坚持不下去了,忍着坚持的也慢慢出现进食障碍、功能性闭经等问题。

cr. Engin Akyurt

急于求成在健康减肥这条道路上是行不通的哦!从饮食到运动,都需要拿捏好“量”,辅助配合进行。


先从调整饮食结构做起,保持总的摄入量不变,但放弃精加工的食物,减少重油、重盐食品的摄入。

当饮食上慢慢做到营养均衡后再动起来,运动量也是循序渐进,维持在每天消耗掉200~300大卡。

cr. Chloe Ting

等到身体能够适应当前的饮食和运动变化后,逐步地减少饮食热量的摄入,让身体自愿接受变化~


分阶段调整策略

在运动方面,要选择适合的项目,多做有氧运动先刷脂,脂肪含量降下来了再加入增肌的部分。

每一次都要做好基本的热身动作,尤其现在是冬天,不先热好身很容易肌肉拉伤哦!

cr. 帕梅拉PamelaReif

同时,减肥初见成效后,随着运动强度的提高,饮食上也要有所改变,一味地少吃是不行的。

需要加强营养,多摄入一些优质蛋白和脂肪,增加肌肉含量,提高基础代谢率。

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调整好心态,别天天上秤盯着那几个数字的变化,每隔一阶段可以量一量身体围度的变化,比体重更能反映你的线条美感和健康情况。

cr. llsolito Vizio Acconciature Unisex


每个人都有追求瘦的权利,但变瘦不是变美的唯一方式,只要身体是健康的,肉感一点也很美哦~

*部分图片源于网络

编辑 / Cici.

助理 / Kaki、Vickie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