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容造型 > 美妆 > 穿越到古代看看美人们都怎么化妆

穿越到古代看看美人们都怎么化妆

时间:2015-07-03 15:41 来源:时尚芭莎

今天的化妆技术日渐高超,堪比易容。男生永远不懂女生在脸上描摹的那份情趣,只会好奇素颜的你是不是跟化妆的时期一样美丽。喜欢淡妆的男生最应该梦回秦朝,因为先秦时代是崇尚“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之美的最高境界。

【时尚芭莎网讯】于笑

今天的化妆技术日渐高超,堪比易容。男生永远不懂女生在脸上描摹的那份情趣,只会好奇素颜的你是不是跟化妆的时期一样美丽。喜欢淡妆的男生最应该梦回秦朝,因为先秦时代是崇尚“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之美的最高境界。


《战国策》有这样的记录,说纵横家张仪曾向楚王介绍齐国的美女:“粉白黛黑立于衢闾,非知而见之者以为神。”“粉白黛黑”是指用白粉敷面、用青黛画眉,这样淡妆的女子被誉为仙女下凡,跟现在大行其道的“裸妆理念”(nude makeup)不谋而合。

左:先秦时代是崇尚「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之美的最高境界。 右:近年仍大热的nude makeup

踏入汉朝,由于红蓝花的引进,使胭脂的使用日益普及,女生们一改之前的素装之风,开始进入彩妆时代。“谁堪览明镜,持续照红妆”,“阿姐闻妹来,当户理红妆”。大量的诗词记载,女子脸上的一抹淡淡红晕不仅仅因为娇羞,还有胭脂的点睛之效。

唐朝的妆容


到了唐朝,民风开放,女子的妆容亦趋于大胆。相传四大美女之一的杨玉环喜欢上很白的粉底,“一白遮百丑”的审美理念从此发扬光大。而且她用的腮红也很夸张,连擦汗的手帕也被染红。所以她当之无愧成为浓妆艳抹的代表。另外,唐朝以丰满为美,脸如玉盘,丰腴饱满,女性两颊的胭脂常摸成圆形,取意面部圆润有福。

唐代弈棋仕女图

现在夸张的腮红也许只能在秀场上看到

说道红,就不能不提唇膏。古代的唇膏叫做“口脂”,用油脂和香料做成,相当于今天的润唇膏。后来加入朱砂,成为最早的“口红”。古代有个词牌叫“点绛唇”,绛就是指大红色,这样显示“烈焰红唇”的妆容在几千年前已经流行过了。相传唐代诗人韩偓,高中进士,成为当时红极一时的偶像明星。有一次遊园之际,有粉丝悄悄送給韩偓一条缭绫手帕,帕面上印着桃红色的口脂唇印。这样香艳的告白,也成为一段佳話。

“烈焰紅唇”的妆容在几千年前已经流行过了。

古代人认為女性脸上最性感的地方,一個是鬓角,一個是眉毛。于是描眉是化妝中最为重要的一個环节,流行趋势也演变得非常迅速。西汉时期流行把眉毛画成长而弯,像远山一样秀丽,俗称远山眉。到了盛唐时期,开始流行短粗的眉形,形如桂叶或蛾翅。为了使阔眉画得不显得呆板,女性在在画眉时將眉毛边缘处的顏色向外均勻地暈散,称其为“暈眉”。跟今天的眼部的烟熏效果有异曲同工之妙。

左:现代版的长眉 右:西汉彩绘戴耳环女俑头

左:杨贵妃 右:Gareth Pugh SS14模特的眉毛设计

女子妆容从古至今,一年一新,芭主真是说也说不完。历朝历代的红颜为何坚持不懈得精妆細抹?只因镜中佳人莞尔一笑,那份赏心悦目,就是脂紅粉香得以飘零千年的秘密。

撰文/YOVO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于笑,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